2022年4月17日星期日

萬法唯心造

人生,有喜,自然也有悲。
平日生活,難免會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,例如做室外運動時下雨, 要用膳時餐廳滿座,公司決策和預期不同等等。這些事情往往擾亂我們的心境, 使我們的內心忙亂和焦慮。也許我們會覺得事事不順自己的意,從而感到生氣和煩燥。這不但令我們生活質素下降,令到我們不能夠享受活在當下的美好。 

這些外部的影響故然不是我們能控制的,但是它們能不能影響我們的心,卻是由我們自己來決定的。我們的心只有我們能夠控制,只要我們保持心靜如水,便能過着自己喜歡的生活而不在無意間被其他事情主宰自己。

情緒只能在人不自覺之間才能夠控制人。一旦人知道自己正在被情緒控制,自覺的意識就能令我們心靈安靜,內心富足。 不過這需要有良好的修為,才能達至這個境界。

以上為例, 只要我們的心不被擾亂,心思便可以放在如何去找個地方避雨,如何找另一間餐廳用膳和如何執行管理層的決策。 這不是能令我們的生活更美好嗎?

🕗🕘🕙

平定心神後,到海邊散散心,陣陣微風吹來,只見水面泛起層層漣漪。對面是模模糊糊的建築,高聳得像要插入朦朧的雲層;隱約看見遠處的海濱摩天輪,此刻看起來縮小了很多倍,像巨人的玩具靜靜轉動。

一個老翁扶着拐杖,一瘸一拐地緩緩走到防波堤石崖,我心中疑惑,他這是想做什麼呢?走到底處,老翁把拐杖伸開,變成了一支釣魚杆,我才知道他是來釣魚的。他把魚餌掛在鉤子,再把釣魚絲放長,放到水裏。我站在那裏看着釣魚翁,半小時過了,魚絲沒有一點振動,釣魚翁卻無動於衷,依然繼續保持平靜的心境,提着魚絲耐心等候。

我很記得,直到我離開海邊,他依然坐在那裏,靜心等候,沒有絲毫不耐煩。
釣魚,正是一種需要心境平靜的活動。有時候,儘管我知道自己偶爾會被情緒操控着,我仍不能回復平靜。我欣賞那位釣魚翁心靜如水的性格,我也希望能達至他那樣的境界,不受任何外物干擾,過着自己想過的快樂生活。


心靜如水



2 条评论:

  1. 心如止水,心志不為外物所動,的確不容易,互勉之!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大家一起努力,互勉之!(✿◡‿◡)

      删除

中海油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(2024年5月1日)

  中海油在 2024 年 4 月 25 日發佈 2024 年第一季度業績,表現保持強勁。 2024 年第一季收入為人民幣 1115 億元,同比增長 14.1% 。公司股東應占利潤為人民幣 397 億元,同比增長 23.7% 。每股盈利 0.84 元,同比增長 23.7% 。...